close

         走近承德路大同公民會館展覽場地,四樓外牆上出現了廖添丁拋腳巾攀簷的驚險畫面,活靈活現的廖添丁飛簷人偶造型其實是這次2009年台灣俠義文化節《廖添丁百年祭》主辦單位所特別設計的戶外裝置藝術,與會場內的特展活動相呼應,以不同的風貌型塑百年來人們對廖添丁的各種想像。有家長接了小朋友下課後,受到外牆飛簷人偶吸引而帶著小朋友入場一探廖添丁究竟呢!  

消防隊以四樓外牆廖添丁偶做為真人模擬演習.jpg 

  開幕特展記者會於今日下午兩點熱鬧舉行,由這次活動總策劃李疾先生擔任主持。他指出:「廖添丁不死,他一直活在台灣民間對俠客的想像與正義的渴求之中。從在世時經由口耳傳播的傳奇化,到逝世之後不斷被穿鑿附會的神奇化,四百年來,從來沒有一個台灣本土『民間人士』像廖添丁一樣,在生前身後可以如此之備受青睞。」

 

   另一位該活動催生者莊永明老師則說到:「廖添丁逝世至今一百年(19091119遇害),他活躍的時期與個人為患日警的傳說、事蹟,正值台灣武裝抗日的尾聲……。百年來,他的故事不斷地『上演』,從民間傳說、台灣說唱、布袋戲、歌仔戲、舞劇、交響樂,到電台講古、電視劇、電影、動畫、電腦遊戲,以及紙本的說唱詞集、故事繪本,至今依舊為後人傳頌不已。」

莊永明老師向眾人致詞2.JPG   

 

   此次唯一的官方代表大同區公所區長謝正君對於廖添丁的神與人,俠與義,俠盜與英雄的認知,謙虛地表示尊重歷史與文史專家的詮釋,站在地方的立場,只要是能夠再造社區的生命力的公益活動,他一定是鼓勵支持的。

 

  這次的主辦單位,除了大同區公所外,八里漢民祠(廖添丁廟)、台北霞海城隍廟更是出錢出力,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提到,已逝世的父親曾經告訴她,廖添丁以前常把錢放在他們管理的廟桌下,還告誡不能隨便提「阿伯」的事情,對於陳文文來說,廖添丁不只是現在霞海城隍廟中供奉的神明,也是她家族生命史中活生生的一環。感性的話語後,她大方地宴請現場來賓吃紅龜粿、喜餅糖,並發送平安符和招財錢母等禮物。

 

  除了主協辦單位來賓的致詞,記者會中特別播放了一支由玄奘大學視覺傳播設計學系畢業生的偶動畫作品《鐵丁正傳》精采片段,另外,為比較中西俠盜的風采,由台原偶戲團的荷蘭籍創意總監羅斌帶領旗下演師賴世安,以掌中戲形式演出一小段中西英雄相遇的「羅賓漢奇遇廖添丁」,以創意的表演藝術替中西俠與義精神做註解。羅斌說:「羅賓漢因為是五六百年前的人物,沒有圖像可以參考,所以可以自己想像,把他變成很好看的樣子出現在大螢幕;廖添丁因為更近代,找得到當初的存檔照片,沒辦法偽造成大帥哥比較不幸一點。」幽默的言談惹得現場哄堂大笑。

偶動畫鐵丁正傳2.JPG 

 王榮文董事長致詞2.JPG 吳樂天講古2.JPG

  擔任此次活動整合推動的重要角色之一,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同時也是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先生提到:「廖添丁的故事和傳說歷經百年演進,已經形成重要的台灣民間無形文化資產之一。台灣是一個充滿傳奇與創造力的島嶼,從這一次的特展和活動就可以看得出來,結合寺廟、文化工作者、藝術家的力量,絕對有機會以文化創意的方式再造廖添丁百年傳奇,甚至是將更多的台灣民間故事轉化成生機蓬勃的文化產業,創造更多動人的文化傳奇。」

 

  記者會壓軸的講古大師吳樂天,中氣十足的即興講古獲得如雷的掌聲。吳樂天感嘆,歌仔戲、布袋戲都有傳人,但講古現在只剩下他一位,講古是需要腦力、體力與記憶力並重的藝術,其實是需要下苦工夫的。他感念主辦單位的用心,也希望藉著這次的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講古藝術,讓代表台灣精神的廖添丁能夠透過第二代的口傳承下去。

 

  記者會在最後的廖添丁神像安座儀式,眾人燈籠樹下掛上祈福卡中順利結束。同時也替2009台灣俠義文化節《廖添丁百年祭》特展揭開序幕,特展在大同公民會館免費展出。(臺北市大同區承德路2334)展期到1227

 燈籠樹下掛祈福卡2.JPG    

  展覽包括了由青林國際出版社蔡達源先生所繪的《廖添丁》故事繪本區;為營造廖添丁傳奇的文史情境,廖添丁百年祭﹝特展﹞現場還規畫了「皮影戲台」、「祈福燈籠樹」藝術裝置,以營造廟口與神話的氛圍;此外,八里廖添丁廟也特別提供了平日在神龕供奉的九尊珍貴的廖添丁神像,有農民、武師,有富貴俠客、拔挺英雄形象者,亦有持長刀、背長槍者……等多元造型,由此反映出民間崇拜廖添丁的心理根源真是「各有所本」。

 繪本區2.JPG

神像區2.JPG 

俠義的臉譜2.JPG 

  為吸引年輕人的參觀,﹝特展﹞現場特別規畫了一處電玩區,可一邊玩一邊欣賞大型投影Maso Lin設計的「神影無蹤」廖添丁遊戲。此外,主辦單位還規畫了「廖添丁放映會」,播映以廖添丁為主題的相關戲劇、電影、動畫片。

 電玩遊戲區5-2.JPG

  在﹝特展﹞開幕之後,隨將舉辦一系列的座談、渡河、會香、踩街、演藝活動,李疾表示,經由廖添丁文化會香活動,期能從此例行化,為淡水河二岸創造一個新興的地方傳奇文化節慶。

  活動流程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o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